首頁 » 塵蟎肉眼看得見?塵蟎過敏該如何抵抗?讓醫師來為你解答!

塵蟎是什麼?

塵蟎(house dust mite)是引起過敏性疾病的原因,品種相當多,一般而言塵蟎大約有3個月的壽命,生命週期包括卵、幼蟲和成蟲等階段,成蟲的大小約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毫米,即可為肉眼所見。塵蟎的地理和季節分佈取決於是否需要足夠的濕度,而在環境中的分佈又取決於它們避光的情況。塵蟎中含有過敏原的顆粒通過接觸眼睛、鼻子、下呼吸道、皮膚和腸道的上皮,會在這些器官中引起過敏症狀,臨床病症包括鼻炎、鼻竇炎、結膜炎、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3)。而台灣地區常見的塵螨過敏來源:屋塵蟎(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粉塵蟎、微角塵蟎、梅氏嗜黴蟎與熱帶無爪塵蟎(4)

 

塵蟎常出沒的地方

屋塵蟎一般在潮濕氣候中生長良好,尤其是在不通風的住宅內或熱帶氣候中,塵蟎在75%的相對濕度下最容易繁殖;並從人類皮膚皮屑中獲取營養,存在於床墊、軟墊家具(沙發、坐墊等)和地毯中。為減少塵蟎的滋生與接觸,一般建議在冬季時,經常用冷空氣對住宅進行通風,讓室內濕度降低;在床墊、枕頭和羽絨被上覆蓋包裹物可以減少與蟎蟲過敏原長期接觸的可能性,或是建議每週更換床單更好(5)。而在家中塵蟎之分布也有所不同,根據一研究結果發現,可以直接肉眼觀察到蟎蟲的結果:床單(35%),臥室地毯(30%),客廳地毯(15%);皮膚點刺測試(Skin Prick Test)結果陽性的受試者中,其床單和臥室地毯中發現的蟎蟲多於測試結果陰性受試者的床單和地毯。此外還發現,有陽光直接照射的家庭與沒有陽光照射的家庭相比,其蟎蟲較少(6)

 

造成對塵蟎過敏的原因是什麼?

  1. 塵蟎誘發第二型T細胞媒介免疫反應(Th2-mediated immune response)
    屋塵蟎身上有最主要的致敏物質,是一種存在於塵蟎的排泄物中具過敏原特性的酵素,半胱胺酸水解酵素(cysteine proteases),會促進人體產生大量的發炎物質,像是IL-6(介白素-6)和IL-8(介白素-8),進而導致了一連串的發炎反應(7)
  2. 分解B細胞上的CD23
    屋塵蟎身上過敏物質會選擇性地分解免疫B細胞上的CD23,而B細胞上的CD23是免疫球蛋白的接受器(IgE),正常狀況下,當IgE與CD23結合後,便會抑制IgE的合成,降低過敏反應,但CD23遭到分解後,則IgE的合成將無法受到抑制,導致免疫反應過度呈現(8)
  3. 分解T細胞上的CD25
    屋塵蟎身上過敏物質也會分解免疫T細胞上的CD25,CD25為T細胞上的IL-2(介白素-2)之接受器,會抑制免疫反應,因此若是被分解後,則會增強第二型T細胞媒介免疫反應(9)
  4. 分解CD40(B細胞與T細胞上都有)
    屋塵蟎身上過敏物質也能夠破壞CD40,導致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產生的IL-12 (介白素-12)減少,IL-12主要在促進T細胞趨向Th1中有重要功能。IL-12減少的情況下,會影響正常的免疫發炎反應(10)
  5. 影響呼吸道之上皮細胞
    屋塵蟎產生的半胱胺酸水解酵素(cysteine proteases)會直接破壞呼吸道上皮細胞,由於細胞通透性增加,因此過敏原可以更加容易通過呼吸道之上皮細胞(4)

 

塵蟎過敏有哪些症狀?

在敏感族群中,蟎蟲過敏原可通過直接外部接觸(結膜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吸入(鼻炎、氣喘、濕疹)和攝入(蕁麻疹、過敏反應)引起症狀(3)

  • 氣喘:在存在氣喘和塵蟎敏感性的患者中,暴露於蟎過敏原時支氣管痙攣和支氣管過度反應惡化,並在無蟎過敏原的環境中減輕(11)
  • 鼻炎和結膜炎:有研究指出92%的塵蟎敏感氣喘患者也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12);部分研究也發現由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也同時出現包括瘙癢、流淚、結膜充血和眼瞼水腫等症狀(13)
  • 異位性皮膚炎:在異位性皮膚炎中,是由蟎蟲所引起的過敏很常見,在95%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發現了對蟎蟲過敏原的IgE(14)

 

如何確認自己對塵蟎過敏?

一般來說,國人若是確認自己是否對塵蟎過敏,需要進行過敏原檢測(Allergen Specific Test)來做確認。檢測方式為:抽血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濃度,藉由此方式檢測體內是否有某種過敏原的免疫球蛋白抗體,便能確定對何種過敏原過敏,進而可以精準避開過敏原(15)

 

如何改善對塵蟎過敏?

環境清潔

環境濕度對於塵蟎過敏改善很重要,可以降低其生長,建議降量降低住宅內的溼度與改善通風情況,並且定期清掃地毯、窗簾等物品(5)。定期使用除溼機來降低室內溼度,也被認為是有效的一種方式(16)。可以使用良好的真空吸塵器,相較於單純使用掃帚刷地毯能更有效率的打掃地毯,較能更完整的清除地毯上堆積人體皮膚鱗屑,只是吸塵器也無法從地毯上直接清除活蟎,主要是因為蟎蟲的足器可以讓它們抓住地毯表面(17)

生活習慣調整

盡量減少與塵蟎長期接觸的機會與時間,像是在床墊、枕頭和羽絨被多加一層包裹物;甚至是每週更換床單、枕頭套也能有效降低接觸的機會;也建議經常讓住宅抱持良好的通風狀態(5),以及讓室內能夠經常有陽光照射進來(6)。甚至如果可能,可以大幅度的減少地毯、軟墊家具、窗簾等物品之使用(18)

保健食品的補充

1. 魚油
Omega-3脂肪酸包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天然存在於魚油中,普遍被認為是抗發炎之營養素,對氣喘和過敏在內的發炎性疾病具有保護作用(19)。一臨床研究的結果也發現,讓孕期在六個月左右的婦女,於其膳食中額外補充魚油,特別是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顯著降低後代患氣喘發生的風險(20)。而另一臨床研究,讓實驗組的受試者,高過敏風險的嬰兒,從出生到6個月,每天接受魚油補充(280毫克的DHA和110毫克的EPA),在出生後第6個月與第12個月進行評估,結果顯示,魚油組嬰兒對屋塵蟎的過敏反應顯著降低,學者推論嬰兒補充魚油與降低的過敏原特異性Th2反應有關,進而有過敏保護與免疫調節的功效(21)

2. 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協助調節人體的免疫反應,研究發現其有可調節全身及黏膜之免疫細胞以及腸道之上皮細胞的功能,藉此調控人體的免疫系統(22)。世界過敏組織(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WAO)建議可以讓高風險懷孕、哺乳婦女及嬰兒補充益生菌,預防及改善嬰兒過敏的發生(23)。一臨床研究指出,讓嬰兒長期攝取益生菌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可有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24)。另一臨床實驗,研究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i)對於由屋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的影響,研究發現對於過敏症狀的總體生活質量評分顯著改善,過敏症狀發生的頻率也顯著降低,為另一種可供選擇的輔助治療方法(25)

 

建議國人,若是小朋友已經出現一些類似過敏的症狀,可以就醫進行過敏檢測,確認是何種物質造成小朋友的過敏並進行處理,若確認是塵蟎所導致的過敏,可以從環境清潔、生活習慣等方式去做調整與改善,並可以搭配一些保健食品做攝取,以達到降低或是緩解過敏症狀的發生。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