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科醫師:流行性感冒不可輕忽,病毒種類、死亡率皆與一般感冒大不同!

流行性感冒是什麼?

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株具有高度傳染力,並持續演化,上述特性可能造成季節性或特定年度的大爆發。流感病毒藉由空氣傳播,感染呼吸道系統:鼻子、口、咽喉與肺部。咳嗽、噴嚏、近距離交談或是接觸易汙染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握手、手機、鍵盤後,再觸摸自己的眼、口、鼻,這些都是流感病毒傳播的途徑。在症狀發生的第3到4天,是病毒傳播力最強的時候;然而,健康患者也可能在症狀發生前傳染給他人。感染後病毒傳染力可能持續 5-7 天,而症狀可能持續2週,甚至更長。幼童、老年人、孕婦、免疫系統低下患者,以及有多種慢性疾病的患者,均為流行性感冒的高危險族群(2)

 

流行性感冒有分那些型?

感染宿主為人類的流感病毒主要為A、B、C三型(2)

  • A 型流感病毒 – 感染宿主不一定為人類,會造成每年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由於病毒表面結合的蛋白種類繁多,因此區分為多種亞型,HA 醣蛋白是病毒能夠附著到細胞的重要工具,是誘發免疫反應最主要的抗原;NA 醣蛋白則催化病毒自宿主細胞釋出,以進行病毒擴散。A 型流感病毒目前主要可分為 H1N1 與 H3N2 兩大類病毒株。
  • B 型流感病毒 – 感染宿主主要為人類,會造成每年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
  • C 型流感病毒 – 感染宿主僅為人類,感染後多為較輕微的呼吸道症狀,零星案例與爆發地區性小,通常不會成為流行性病毒傳染,也多不在流感疫苗的考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定義,流行性 (epidemic) 指的是在特定時間預期出現的病毒傳染,感染案例於短時間內激增,或是傳播變得難以控制;而全球大流行 (pandemic) 的則為某一種人類尚無法免疫的新型傳播疾病,於某一時期同時在全球已超乎預期的速度與規模流行。衡量指標在於疫情是否橫跨地理限制、流行於世界多國。過去被公認的全球大流行流行病有:14 世紀的黑死病、19 世紀末的天花、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1981 年的愛滋病毒,以及最近一次 2009 年的 H1N1 流感(2)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和一般感冒有什麼差異?

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均為病毒導致之上呼吸道感染,且具有相似的症狀。在上呼吸道感染中,鼻病毒為最常見的病毒,約佔 30%-50%;冠狀病毒則為第二常見病毒;流感病毒約佔一般感冒案例的 5-15%。感冒症狀會因患者的年紀、生理狀況以及免疫反應而有很大的變異,不過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還是有些微差異,整理如下(3)(4)

流行性感冒 一般感冒
症狀開始 突然發作 平緩
發燒 常見 少見
痠痛 常見 輕微
發冷 常見 少見
疲倦虛弱 常見 有時候
鼻水 有時候 常見
咳嗽
胸部不適
常見 輕微至中度
喉嚨痛 有時候 常見
頭痛 常見 少見
症狀強度 較強烈 較輕微
併發症 較易出現肺炎、續發性細菌感染或需要住院 少見

 

流行性感冒的死亡率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計全球每年有三到五百萬嚴重流感案例,而流感的全因死亡率約為 25 萬至 50萬人。且在 65 歲以上族群,流行性感冒的相關死亡率為 65 歲以下族群的 26 倍(5)。在台灣,門診流感患者約有 0.5% 需要住院,其中 7% 患者有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會轉往加護病房,這部分患者的死亡率約為 20%(6)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降低罹患流行性感冒風險,以及減少流感併發症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年接種疫苗,不過我們仍可藉由改善一些日常習慣,來預防流行性感冒(7)

  • 避免與生病患者近距離接觸,如果自己生病也盡量避免與他人接觸。
  • 咳嗽或流鼻水時需要遮掩口鼻
  • 經常洗手
  • 避免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觸摸眼睛、鼻子、嘴巴
  • 經常清潔、消毒被頻繁碰觸的物體表面
  • 飲食上,維持三大營養素與礦物質的營養均衡,多攝取原形食物,減少食用加工食品、精緻澱粉。
  • 維持適當頻率的運動
  • 充足睡眠
  • 營養素補充:
  • 維生素 C – 研究顯示,每日補充1000毫克維生素 C 可縮短 8% 病程長度,舉例來說,如果一般感冒症狀持續 7-10 天,維生素 C 可縮短 1.5-2 天的病程。另一項研究,受試者每日補充 200-2000 毫克的維生素 C,可以減少 50% 的感冒發生率(8)
  • 維生素 D – 在人體免疫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一項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的大型回顧性研究,一共收錄 25個臨床實驗共11,000 位受試者,結果顯示維生素 D 可降低 12% 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9)
  • 接骨木莓萃取物 –是歐洲接骨木樹的深紫色漿果,是歐洲人家庭必備草藥,富含生物類黃酮、花青素等,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研究顯示,接骨木莓可減緩病毒感染的症狀,具有抗病毒作用(10)
  • 鋅 – 微量元素鋅是人體必需礦物質,參與體內許多的生化反應,尤其是免疫蛋白的合成和作用,都是缺鋅不可。研究發現補充礦物質鋅,對於免疫調節有幫助,可縮短感冒的病程及降低症狀的嚴重性(8)

 

流行性感冒是個年度季節性爆發的疾病,與一般感冒的差異在於,流感的症狀比較嚴重,有較高的併發症發生率並增加醫療負擔。流感高危險族群有幼童、65 歲以上人口、免疫系統低下患者,及有多種慢性病的患者,這類患者由於免疫系統較差,往往會有較嚴重的併發症及預後不佳等狀況。除了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外,我們可藉由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遵循健康飲食原則、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並適時補充可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來預防流感,不僅保護自己,也同時守護家人的健康。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