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憂鬱症可以靠飲食改善?營養師告訴你8個經研究的方法

憂鬱症是什麼?

根據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進行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憂鬱症是個相當普遍的疾病,全世界有超過2.64億的人受此疾病影響(1)。憂鬱症的成因相當複雜,可能同時受社會經濟層面、心理層面、生理疾病、生物學因素等不同角度之間的交互作用影響(2)。當個案的除了情緒抑鬱外,同時還有與憂鬱情緒相關的認知、生理症狀,而且這些症狀持續一段時間,還因此造成生活困擾,就可能被診斷為憂鬱症(3)

診斷憂鬱症的依據(3)(4):

重鬱症 持續型憂鬱症
持續兩個星期 持續至少兩年
以下九項症狀中表現至少五項
(前兩項必須包括其中之一)
出現至少以下兩項相關症狀
  1. 憂鬱情緒
  2. 喪失興趣或愉悅感
  3. 顯著的體重/食慾減少或增加
  4. 失眠或嗜睡
  5. 呈現精神運動性激動或遲滯
  6. 疲倦或沒有力氣
  7. 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有過度或不合理的罪惡感
  8. 思考或專注能力的下降,或變得猶豫不決
  9. 反覆出現輕生的念頭
  1. 吃不下或吃得太多
  2. 失眠或嗜睡
  3. 疲倦或沒有力氣
  4. 感到自卑
  5. 注意力不集中或難以做決定
  6. 覺得未來沒有希望

 

 

憂鬱症要怎麼調整?

經診斷為憂鬱症後並不需要喪失信心,因為憂鬱症是可以經過不同的治療方式康復的。與醫師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抗憂鬱劑或是採取心理治療,可以協助改善(5)。此外,也可以從生活上進行一些調整,好好地善待自己(6):

  • 建立例行事項可以預期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減少壓力、增加安全感。
  • 管理壓力壓力是正常反應,但要找出自己喜歡的放鬆方式,協助壓力釋放。
  • 足夠睡眠憂鬱症患者常伴隨睡眠障礙問題,應盡量保持每晚7至9小時的睡眠。
  • 健康飲食研究顯示,規律、均衡的健康飲食對於憂鬱症有幫助(7)。英國飲食協會建議憂鬱症患者,每餐皆應攝取適當的澱粉、蛋白質及蔬菜,並優先選擇以下食物(8):
    1. 全麥穀物
    2. 良好的蛋白質(如:豆類、魚)
    1. 多喝水
    2. 盡量減少加工食品
    3. 健康脂肪(如: Omega-3脂肪酸 、及其他不飽和脂肪)
  • 接觸大自然接觸大自然的時間與降低憂鬱症風險有正向相關(9)
  • 尋求人際接觸與社交互動孤立會使得憂鬱情形加重,適度社交對於症狀有正向影響。
  • 運動歐洲精神醫學學會根據一篇統合性分析研究,建議將體能活動作為輕至中度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此研究亦發現,在專業教練監督之下,每周進行2至3次 (共150分鐘) 中等至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或是合併相同強度的有氧及阻力訓練,對於憂鬱症都有幫助(10)
  • 因應極端行為出現極端心情或行為時,應辨識其跡象,並進一步尋求專業協助。

 

憂鬱症可以補充哪些營養素?

如同上述,健康的飲食對於憂鬱症有正面影響,再來就為各位介紹,目前對於適當補充營養素的研究證據又有多少:

魚油

Omega-3脂肪酸包含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DHA (docosahexaenoic acid),魚油正是富含Omega-3脂肪酸的良好補充來源(11)。目前已有許多高品質的研究佐證,Omega-3脂肪酸對大腦的健康有直接關係,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在綜合各項高證據等級的研究結果後,於2019年發表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其中對於憂鬱症患者補充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的建議如下(12):

類別 臨床建議
一般原則 臨床上,使用Omega-3 脂肪酸治療憂鬱症病患前,應先確認病人的疾病診斷,進行心理狀態及身體條件評估,並確認是否對魚類有過敏反應。

作為憂鬱症的治療,比起單用Omega-3脂肪酸,建議與藥物合併使用會更好。

Omega-3脂肪酸作為加速治療或強化治療皆為安全且有效的作法。

  • 用於加速治療時,可在剛使用藥物時合併使用。
  • 用於強化治療時,可在藥物療效不足時加入使用。

成分建議使用含單方EPA,或者使用EPA與DHA比例大於2:1的成分組合。

急性治療 每日建議劑量為攝取1至2公克的EPA,攝取來源無論是單方的EPA或EPA及DHA的複方組合都行。

對於沒有效果或者僅有部分療效的患者,可於2週後逐步調高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劑量,並可在4 – 6週內視可耐受的狀況,調整至最大劑量。

對於完全沒有產生效果的病人,可以進一步確認Omega-3脂肪酸的產品品質和濃度。

復發及預防 對於憂鬱症之高風險患者,可考慮使用Omega-3脂肪酸進行預防。

使用Omega-3脂肪酸進行急性治療後,也可以考慮延長使用時間做為維持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

安全性 使用高劑量Omega-3脂肪酸時,建議要定時評估是否發生以下副作用:

  • 腸胃道: 味覺障礙、打嗝、或噁心。
  • 皮膚: 皮疹、搔癢感、或濕疹。
  • 建議定期抽血,監測凝血功能及其他生化指標。
特殊族群 Omega-3脂肪酸亦可建議使用於體重過重(BMI>25) 或者體內發炎程度較高的患者。

對於罹患憂鬱症的懷孕婦女、兒童、老年人等也可考慮作為治療選項。

備註 每個人體內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包含:飲食模式、性別、年齡和代謝功能等。因此,目前對於該固定補充多少劑量的Omega-3脂肪酸無法有定論,不過臨床指引指出,經專家共識討論後,起始劑量應至少含1公克的EPA。若耐受性良好,可在2至4週內提高攝取量,每天至少補充2公克的EPA。

不同研究中Omega-3脂肪酸補充時間從4週至16週都有。為了在攝取後能達到大腦作用,並進一步改善神經可塑性及達到抗發炎效果,指引目前建議應至少持續補充Omega-3脂肪酸8週以上。

 

色胺酸

部分憂鬱症患者是因缺乏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其中,色胺酸正是血清素的前驅物,可在代謝後轉換成血清素,進而調節中樞神經傳導,並在腸道與大腦的雙向調節中扮演重要角色(13)。此外,色胺酸經代謝後的產物-犬尿胺酸(kynurenines)亦可以改善壓力誘發的憂鬱症狀(14)。一雙盲隨機臨床實驗發現,每次在餐間(早餐與午餐之間及午餐與晚餐之間,共兩次)給予100毫克色胺酸加上4毫克維他命B3及4毫克維他命B6,比起安慰劑更可以改善年輕人的憂鬱情緒(15)

是活化各種神經生理路徑的重要元素,血中的鈣濃度若出現異常,則可能影響憂鬱症狀及認知缺陷(16)。日本一篇納入1745名孕婦的世代研究中顯示,補充較多的優格及鈣,與孕期間發生憂鬱症狀有較低的相關性(17)

是人體內最重要的礦物質之一,與大腦連結及穩定神經膜有關,而壓力所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或是飲食中缺乏鎂的攝取,均可能導致鎂的缺乏。在這些缺乏鎂的病人身上,可能產生各種神經肌肉症狀,甚至是精神症狀,其中也包括不同類型的憂鬱症(18)。研究指出,部分憂鬱症可以藉由每餐和睡前補充125至300毫克的鎂,在7天之內可以改善重度憂鬱症(19)

 

若發現有憂鬱症症狀,不用急著否定自我,也不需要強迫自己立刻好起來,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並按照自身步伐調整生活型態,每天做些對身體有益的事,慢慢累積之後,相信一切也會逐漸好轉!

延伸閱讀

  1. 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憂鬱症發作、前兆、症狀、治療,醫師來解答
  2. 總覺得睡不飽、很累?快看看是不是罹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3. 有睡眠障礙,失眠怎麼辦?專科醫師來解答,4個有效幫助睡眠的方法!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